close

歐巴桑有點內疚,因為看了自己部落格上的文章,好像一直在說藝術行政的壞話。雖然這真的是

錢少事多離家遠

的工作,但一定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才會有這麼多人待在這圈子內,對吧!

歐巴桑認真想了一下,到底為什麼就這樣做了十五六年而不改志呢?懶人歐巴桑第一個想到的竟然是:服裝。表演藝術圈普遍對行政人員的服裝很寬容,除了需要面對媒體或是贊助者的部門會要求穿套裝,其他都讓大家各自發揮創意。所以,歐巴桑只有101套套裝,應付記者會和演出前台,其他時候上班都是穿牛仔褲,太熱的時候也會穿短褲涼鞋,怎麼輕鬆怎麼穿。而且啊,執行演出時,只要從頭黑到腳,不用特別打扮,多簡單!(所以衣櫃打開,泰半的衣服都是黑的...)

不要笑,可以省很多治裝費和搭配的時間!

(不要笑,可以省很多治裝費和搭配的時間!)

......好啦,雖然這真的是讓懶人歐巴桑留在這個圈子的很大吸引力,但這個理由應該會被其他行政白眼。說起來,對大部分藝術行政人來說,願意留在這個刻苦的圈子,很大原因是跟著支持的藝術家一起追夢築夢的成就感吧。對歐巴桑來說,每一檔音樂會都像是生養一個孩子,從最初討論曲目,到申請演出場地、申請補助、做宣傳品、推票,最後終於圓滿演出,整個過程中難免會有挫折和沮喪,但只要觀眾和演出者都很開心,那成就感之高,很容易上癮,真的會讓人一檔一檔一直做下去。(而且這個孩子只要養1.5年,進入麻煩的青春期叛逆期之前,就可以說掰掰了,多好。)

成就獲得.jpg

歐巴桑2016年上半年已經完成三場演出,接下來還有兩個孩子要養大,請大家貢獻奶粉錢(?)啊!
698的純真年代~師大附中698班音樂會,6/11(六)國家演奏廳:http://goo.gl/nT4Y8L
Bach!~林聖縈鋼琴獨奏會,6/18(六)台中打里摺建築藝術,6/26(日)國家演奏廳:http://goo.gl/FR8S0y

另外,藝術行政圈還有一個地方很不一樣:這個圈子非常溫暖。藝術行政人都很樂意幫助其他的同行,不管是分享經驗或是給予建議和鼓勵,都非常大方。而且啊,我們還會攜手上進,籌錢舉辦各式各樣的講座和分享會,或是一起討論文化政策、法規議題,那種大家齊心想讓環境變更好的感覺,真的很不錯!

PANDA官網截圖.jpg

PANDA表演藝術網絡發展協會,每月都有進修或交流的活動,而且通常都有酒可以喝(?)。官網:https://pandamembers.wordpress.com/

以上這些都屬於心靈層面的好處,未入行可能有點難體會。接下來講的都是很實際的好處,例如,認識的同行多了,常能用各團隊的員工折扣買票,或是大家一起湊團票套票,偶爾還會有免錢的公關票可以拿,對於愛看演出的人來說,可以省下不少買票的花費,是非常務實的好處!另外,因為跟演出者長時間相處,常常可以發展出私人交情,離開舞臺後還可以約吃飯喝酒自拍,讓圈外朋友很羨慕。像是前幾天柏林愛樂管絃樂團到國家音樂廳演出,當天歐巴桑就讓幾個朋友跟指揮拉圖的合照給閃瞎了。更厲害的是,跟演出者吃飯喝酒還可以報公帳,多麼美好的世界!(延伸閱讀:音樂會執行製作的一天~半夜12:00陪音樂家吃炸蟋蟀有感

為了充實本文內容,歐巴桑也問了其他藝術行政的朋友,結果一陣亂聊的情況下,得到有些桃色的回應。

大家都知道,歐巴桑也不停強調,表演藝術圈是非常忙碌的圈子,每個人都要多工有效率,緊急時管你原本是管錢的寫字的還是負責罵人的(?),出現會影響演出的漏洞就要趕快去補。在這種情形下,幫演出者拉禮服拉鍊根本是小case,歐巴桑最臉紅心跳的經驗,是幫男舞者塗全身油彩(羞)。另外,也有同行回應說,幫演出人員貼麥(小小的麥克風貼在臉頰上、發訊器纏在腰上),也有機會接觸到偶像的身體,想想也是挺害羞。(說是這樣說啦,但當下其實緊急又緊張,只想趕快完成任務,讓演出順利進行,根本不會去想演出人員身材有多好之類的事情。只是當任務完成、緊張感解除後,會突然一陣害羞... XD)

還有同行說,有些健忘/累過頭/懶的收的演出者,會遺留使用過的物品在休息室,可以撿去賣。......歐巴桑相信,這絕對是個人行為,不代表藝術行政人的立場。

最後,還是要召喚這張百用不厭的圖。說的再多,歐巴桑覺得,藝術行政人就是對自己從事的工作有滿滿的愛,才能一路走下去啊~

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io Leg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