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接近畢業時期,歐巴桑常會接到一些年輕朋友的詢問,想了解進入藝術行政這個圈子有沒有什麼門檻。

請讓歐巴桑在這邊正式回答:「沒有!」不管原本念什麼,藝術行政圈都很歡迎!不過,雖說在學經歷上沒有門檻,能不能成為一個稱職優秀的藝術行政,有一個決定性的條件,那就是:

愛

前兩天,歐巴桑才去參加一個藝術行政的進修課程(我們可是很認真成長的呦~),課程請到國寶林懷民老師來演講。林老師說,一個藝術家,你如果愛他的作品,就算不愛他的人 ,還是會願意奮力把節目做好。但是,如果你只愛他的人不愛他的作品,那可以離開了。

這完全點出藝術行政的「愛」啊!因為愛這個作品,我們願意去解決各式各樣的難題和挑戰,願意承受藝術家的壞脾氣(好啦,也不是每個藝術家都有壞脾氣,就是比較纖細敏感一些而已...),願意領少少的薪水(比企業界薪水低一階有餘,請參考這篇文章,會賺錢的文創產業還比藝文團隊好一些尼... orz),願意長時間工作(製作、宣傳期時經常是挑燈夜戰啊啊啊啊),只為了讓演出順利進行。

以前念研究所時,有些課是和MBA的學生一起修,有個教授在第一堂課就對我們這些藝術管理的學生表達高度敬意,他說他覺得藝術行政人員最讓他佩服的一點是,不管前期製作延宕拖延多混亂,總是有辦法在首演當天把全部事情兜在一起,準時開演。不像企業界,沒事就在延後上市...

...... 這麼說也對啦,哈哈。能夠看到演出順利進行,觀眾帶著滿足的神情離開,真的是藝術行政最大的成就感來源。(觀眾願意再次買票來看演出會更開心!)

所以啦,進這行真的沒有門檻,就是一個「愛」字,然後就能來燃燒青春、潑灑熱血!


怎麼找工作?
除了各大求職網站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求才專區是個好起點:http://www.ncafroc.org.tw/recruit-list.asp (有沒有給他很多職缺!)如果有心儀的藝術家或團體,直接寫信去吧!

又,請讓歐巴桑點播一下... 畢竟文章標題是人家的歌名是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io Leg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