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有看上禮拜的「原來這麼簡單!看完就可以聽懂古典音樂!(上) 」嗎?乖乖把精選影片都點開來聽的請舉手?哇,大家都這麼棒,不枉歐巴桑挑影片挑到三更半夜!(為什麼自己演的這麼開心呢?!)

上週講到弦樂+管樂(其實還有打擊樂,但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被忽略...)的「」樂團。這週要繼續Mel Spencer 小姐寫於 2012年8月的 "Classical music: where to start" 的後半段。請看歐巴桑不負責任翻譯。

加個獨奏家吧

我們已經組成一個管弦樂團了,現在試試加上一個獨奏家,將演出變成器樂協奏曲。聽聽看海頓的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中,獨奏大提琴和管弦樂團如何互動。首先,樂團先奏出旋律,接著大提琴家再獨奏一次同樣的旋律。稍稍深入一點,你可能聽過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華麗的鋼琴對上強而有力的樂團。

海頓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由傳奇大提琴家 Rostropovich 羅斯托波維契擔任獨奏,還兼指揮。是說,作曲家這樣寫協奏曲,有點騙稿費嫌疑... XD


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由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 Rachmaninoff 親自擔任鋼琴獨奏。(此人為歐巴桑心目中最會灑狗血的作曲家... 拉先生的曲子真的都纏綿悱惻繾綣到愛情文武戲活脫脫從音樂中跳出來。)

交響曲:不只是管弦樂團

震耳欲聾的聲音、企圖於一小時內用音樂表現整個宇宙,怪不得「交響樂」這個詞有時候會讓人卻步。但交響樂不是那麼難懂的。放鬆一下,聽聽莫札特的交響曲,好懂又好聽,甚至,你可能對第四十號交響曲的開頭有點印象。若想更進一步探索交響曲,別讓舒伯特第九號交響曲的暱稱「未完成」給嚇倒了。音樂傑作不一定複雜難解。提到傑作,貝多芬劃時代的第九號交響曲,可能是最讓人卻步的。但不用害怕。沒錯,貝多芬放了很多很大的想法進這首曲子內,例如世界和平四海同心,但曲子本身振奮人心的感覺,每個人都能聽得出來。也因為如此,貝九到現在還是經常演出、備受喜愛的交響曲。聽聽第四樂章,合唱團唱出知名的《歡樂頌》。

莫札特的第四十號交響曲。順帶一提,神童莫札特,短短35年的人生,寫了六百多首的曲子,包含41首交響曲!唉唉,生活不好過,只能一直榨腦汁換現金啊...

舒伯特的第八號交響曲,《未完成》。但事實上,這首只有兩個樂章的交響曲,到底是不是「未完成」,有得吵哩!有人覺得是未完成,因為除了這兩個樂章,舒伯特還寫了第三樂章,雖然只有幾個小節,但顯然有寫下去的想法,但不知為何中斷(這位作曲家中途而廢的作品可多著...)。另一派的人覺得舒伯特原本就只打算寫兩個樂章,因為這兩個樂章已經非常完美,不需要再加更多樂章了。歐巴桑覺得,這些作曲家一個小小的動作,引來後世不停討論,應該是始料未及吧?不過,管他,音樂好聽比較重要!


歐巴桑之前也在「年底來去東京玩! 」這篇介紹過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是個會讓行政頭很痛的曲目。

好啦,Mel Spencer 小姐的文章只寫到這兒,但古典音樂的世界還有好多可以探索的有趣、好聽曲目,每個人接觸古典音樂的方式也不太一樣,就像偉大的航路起點很多,但大家都往海賊王前進!

最後,貼心的歐巴桑把這兩篇中出現過的影片(和沒出現過的影片)通通放在一起,做成播放清單「給初心者的音樂旅程」,方便大家從頭直接播到尾!要聽喔!

arrow
arrow

    Studio Leg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