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桑真的不懂,是因為選擇了樂器所以改變了個性,還是因為這個個性所以選了這個樂器,總之,最後呈現的結果,就是同一種樂器的人,個性通常都很相像。歐巴桑曾經在當樂團的團員感情不好時...中寫到,吹長笛的男生,多是「白面書生型,彬彬有禮,絕對不會聽到他們說髒話。」(自己引用自己~)嗯哼,我們長笛博士呂承祐老師,完全就是符合這個說明啊!呂承祐老師和宮崎千佳老師

呂老師是台南人,有個美術系畢業、現在在做平面設計的姐姐(呂老師音樂會的海報都由姐姐操刀設計,超省錢方便!),以及曾經念音樂班、主修中國笛的弟弟。但呂老師並不是音樂班體系出身,台南一中畢業後才考進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主修長笛。也許是因為真的喜歡,所以才走得久吧?大學念完念碩士,碩士念完出國念博士,順便參加了一堆比賽,拿了一堆獎,例如美國SEMFA協會大賽首獎 (2013)、入圍專門資助青年音樂家的卡內基音樂廳大賽決賽、美國長笛協會青年藝術家大賽以及Stanley & Helen Hollander長笛首席獎學金等等。

不過,人生順遂這種事,不是那麼容易看到的。呂承祐老師跟歐巴桑分享了一個讓歐巴桑聽的心驚膽顫的故事。話說,呂老師在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攻讀博士時,左手的無名指漸漸無法控制,到最後,嚴重到根本無法演奏長笛了。呂老師說,前後一年左右,在美國、台灣到處求醫,查不出病因,試過許多療法都沒用,最後甚至有醫生建議他開腦部手術,如果不是主修老師和同學強力阻止,他還真的考慮!天啊!歐巴桑無法想像那種走投無路的煎熬!幸好,有個醫生想到,有其他的病有相同的症狀,是用注射肉毒桿菌改善,而這針打下去,左手無名指就慢慢回來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自美回國後,呂承祐老師就投入忙碌的教學、演奏生活。幾乎每天白天都要教課,週末假日還參加嘉義愛樂管絃樂團和高雄的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以及夢蓮花交響樂團,因此只能利用課堂間的空檔,或是等到晚上回家後才有空練習,但每天都會想辦法練上2~3小時。呂老師的演出場次,真的很多。光是今年一月到五月,就有四套節目、共十一場演出了。看起來還好是吧?但這代表從一月到五月,平均每兩個禮拜就有一場演出耶,非常頻繁!這麼多音樂會演出,有沒有遇到什麼特別的觀眾呢?呂承祐老師分享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小故事。

話說,某次去校園做推廣活動,是兩堂課的解說式音樂會。又講又演兩堂課結束後,課堂老師跟呂承祐老師說,真是太棒的演出和分享,有同學感動到一直哭。當時,呂老師只覺得,這老師會不會太浮誇了。沒~想~到~~~當呂老師準備回家、前往停車處的路上,遇到一名學生,一看到呂老師先尖叫,然後衝過來說:

「老師你剛剛演的真的好棒我感動的一直掉眼淚嗚嗚!」

原來,不是課堂老師太浮誇,是真的有學生感動到一直哭!(這位同學,如果你看到此文,請來跟歐巴桑相認,歐巴桑請你坐VIP席欣賞「幻 變~呂承祐長笛獨奏會」!)

這麼忙碌的呂承祐老師,平日都做什麼舒壓呢?答案是:追劇!美劇為主,喜歡奇幻、偵探警匪類,以及劇情出奇不意、有創意的劇。追劇之外也看小說,一樣是奇幻和偵探警匪類為主。另外,也會定時去健身房,但去健身房的理由竟然是:為了達到大吃大喝也不會變胖的境界!歐巴桑覺得,以上這串,跟歐巴桑真是萬分相像啊哇哈哈!

那麼,會不會去唱KTV呢?「朋友聚會約KTV是會去,但就是當分母。」呂承祐老師說。嗯嗯,其實有點意外有不太意外啦。呂老師說,他對於太吵的環境、開太大聲的喇叭不太能忍受,甚至參加婚宴喝喜酒時,還會自備耳塞,因為有些餐廳的喇叭會開好大聲,或是司儀過嗨時,耳朵真的受不了。不過,這樣一來,就會變成要跟人聊天,還得先把耳塞摘下來的狀況,吃個飯耳塞要拿上拿下的,也太辛苦,哈哈。

長笛家呂承右老師閒扯太多,還是要聊點正經事。關於這次「幻 變~呂承祐長笛獨奏會」,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可以分享嗎?(說要正經結果還是問八卦這樣。)這次的曲目,有一首《瑞典民謠變奏曲》(相關介紹可見前一篇看我華麗變變變)。講到「瑞典」、「長笛」,熟悉台灣長笛生態圈的朋友,一定會直接產出「安德石」這三個字。是的,我們國家交響樂團長笛首席安德石老師,是瑞典人。前一篇看我華麗變變變說明過,變奏曲一定有一個「變」的原點。呂承祐老師拿著《瑞典民謠變奏曲》譜去請教安老師,問這首曲子「變」的原點、譜上寫的 "Skänklåt från Leksand" 是什麼曲子。沒想到......安老師說他知道 Leksand是地名、från是 from,låt這個字尾是「歌曲」,但Skänk到底是什麼樣的歌曲,安老師也說不清。到底這個字是什麼意思,歐巴桑要在這裡賣個關子,請大家去聽音樂會、拿個節目單,讀一下曲解,就會知道了。

至於「幻 變~呂承祐長笛獨奏會」這場音樂會的曲目設計,竟然是個意外的產物!呂承祐老師說,他有一本小本子(武功秘笈!)只要聽到有趣的曲子,就會把曲名記錄在小本子上。原本呢,是打算演一場雙長笛、也有短笛和中音笛曲目的音樂會,沒想到挑著挑著,發現光是雙長笛/短笛/中音笛的變奏曲和幻想曲也能演上一場。所以「幻 變~呂承祐長笛獨奏會」就插隊誕生了!感覺有點隨性呢,不過,歐巴桑拍胸脯保證,每一首都好好聽!

最後,來看看呂承祐老師準備音樂會的步驟:

先讀譜,並把曲子練完一輪、把比較不順的地方挑出來練習。之後才會聽其他人的錄音,避免還沒形成自己的想法時,就被錄音的詮釋限制住。

但呂老師不是會「照表操課」、規定自己每天練習進度的人。常見的狀況是,曲目決定後,慢慢的開始準備。但到音樂會前兩個月,會突然緊張起來,練習速度也會加快。緊繃到演出前一個月,會稍稍放鬆,然後演出前三個禮拜又開始緊張。聽到這兒,歐巴桑覺得有種熟悉感,跟歐巴桑好像(應該也跟很多人也很像~)真是太親切了,哈哈哈哈!

小檔案:
姓名:呂承祐
星座:牡羊座
最高學歷: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音樂藝術博士
休閒娛樂:追美劇
使用樂器:本次音樂會使用 Nagahara 20K金笛、Philip Hammig短笛、Sankyo中音長笛。另有一把 Nagahara 14K金笛
官方網頁:https://www.yorklu.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orknflute/

歐巴桑言:跟呂承祐老師認識的時間不長,但有種一見如故的感覺。很好聊,很好笑,很開心!歐巴桑非常期待這次的獨奏會,希望大家也來聽聽啊!


 

幻 變~呂承祐長笛獨奏會

臺南場:
2017年7月29日(六)2:30 PM 臺南涴莎永華館幻 變~呂承祐長笛獨奏會
票價:300

臺北場:
2017年7月31日(一)7:30 PM 國家演奏廳
票價:200、400

兩廳院之友、學生9折。身障者及65歲長者5折。團體20張9折。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s://goo.gl/4zytsj (02)3393-9888 及各大便利超商

 

演出者:
長笛 / 呂承祐
長笛 / 宮崎千佳
鋼琴 / 王一心

 

演出曲目:

Tyzen Hsiao: Fantasia
蕭泰然:幻想曲《湖畔孤影》

Ingolf Dahl: Variations on a Swedish Folk Tune for flute and alto flute
達爾:瑞典民謠變奏曲

Franz Schubert: Introduction and Variations on "Trockne Blumen", D. 802
舒伯特:《飄零落花》變奏曲

Sueya Wang: intentio recta pour flûte solo (World Premiere)
王思雅:《直向本能》長笛獨奏(世界首演) 

P. A. Génin: Fantaisie sur “Il pleut, il pleut, Bergère” for piccolo and piano
熱南:《下雨啦,下雨啦,牧羊女》幻想曲

Carl Frühling: Fantasie for flute and piano, Op. 55
弗林:長笛與鋼琴幻想曲

F. and K. Doppler: Rigoletto-Fantaisie for two flutes and piano, Op. 38
多普勒:《弄臣幻想曲》為雙長笛與鋼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io Leg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