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想嚐試聽音樂會,但看著五花八門、曲目又都看不懂的眾多節目,不僅不知道怎麼選擇,也怕自己鴨子聽雷。歐巴桑懂。歐巴桑就是一路這麼小心翼翼、一路睡過來的。(咦?)

就是因為感同身受,所以當歐巴桑看到女高音林孟君和鋼琴家林聖縈兩位老師一起開的這套曲目,覺得這套節目不推一下不行,節目太好了啊!從古典音樂的根基─宗教音樂,到歌劇、音樂劇選曲,以及中文和台語歌謠,全部都有。歐巴桑覺得,是一場就算平常沒在聽古典音樂會、跟人聲作品不熟的人,也能輕鬆欣賞的節目。

純純望春風電影有多輕鬆呢?《望春風》有聽過吧?這首由鄧雨賢作曲、李臨秋作詞的歌謠,1933年出版,由當時火紅的流行歌手純純主唱。1938年同名電影上映,想當然耳是青春愛情片。後來太平洋戰爭爆發,這首歌讓日本人改了詞、成為當時的愛國歌曲。二戰後、國民黨政府來台,因為要推動「國語」,台語歌謠逐漸沒落,但《望春風》仍在民間傳唱,一直到1980年民歌運動,陸續有鳳飛飛、張清芳、齊秦和陶喆等人重新詮釋。

《望春風》真的見證了台灣近代史啊!雖然是八十多年前的作品,歐巴桑覺得,現在聽起來仍然非常好聽動人,女孩兒們對愛情還是會有這種羞怯又期待的盼望,是吧。(瞬間回春)

除了歌謠,對門外歐巴桑來說,音樂劇的歌曲也很親切。這次音樂會選了兩齣音樂劇中的曲子,一齣是很有名的《屋頂上的提琴手》,另一齣是,蛤?《她愛我》?這什麼?

電子情書海報湯姆漢克和梅格萊恩演的《電子情書》有沒有看過?這是歐巴桑最愛的電影之一,那種現實中是敵人、但虛擬世界裡是意氣相投的朋友,最後在現實中變成情人的愛情故事,歐巴桑愛的不得了。《電子情書》改編自匈牙利劇作家 Miklós László的作品《香水店》(Parfumerie)。在《電子情書》迷倒眾多少男少女少歐巴桑之前,這劇作曾多次改編成電影和音樂劇,其中,《她愛我》(She Loves Me) 這個1963年面世的音樂劇製作最受好評,今年還在百老匯中重新演出哩!

是的,就是這個《她愛我》。這次選擇的曲子,〈香草冰淇淋〉(Vanilla Ice Cream),發生在女主角感冒,男主角帶著香草冰淇淋(《電子情書》中是帶著花束)去探望女主角後,女主角在那邊糾結原本針鋒相對的人,怎今天這麼好,還帶冰淇淋來探病這個非常重要的摩門特。

像歐巴桑一樣看過一百次《電子情書》的人就知道,在這個時間點,男主角已經知道跟他通信多時、彼此心靈相通的筆友,就是女主角本人,所以正在想辦法要拐女主角、累積好感度。但女主角不知道,女主角感到莫名又甜甜啊!好想聽女高音林孟君怎麼詮釋這種「唉呦我以為我討厭他但好像有一點點喜歡他」這種戀情剛萌發時的酸甜感!(眼冒愛心)

除了扮演〈香草冰淇淋〉的女主角,音樂會中還有兩首歌劇選曲,選自歌劇「里納爾多」的〈讓我哭泣〉,和選自歌劇「強尼史基基」的〈喔親愛的爸爸〉。這兩首曲子,都是歌劇女主角陷入孤獨無助時,請求協助的揪心哀求。賺人熱淚啊。「里納爾多」的女主角Almirena 阿爾米蕾娜被情敵抓走監禁,哭著唉嘆自己的命運。〈親愛的爸爸〉則是女主角Laurette勞蕾塔哀求老爸幫她追男人(?)時唱的。

義大利著名海報設計 Leopoldo Metlicovitz於1919年為《強尼史基基》作的海報強尼史基基是個非常厲害的老爸。他是普契尼的歌劇《強尼史基基》中的角色。這歌劇基本上是某有錢人去逝、遺族在爭遺產的故事。(覺得這梗千古不變啊~)

強尼史基基的女兒,勞蕾塔,想嫁這有錢家族的一員里努喬。但講究門當戶對的有錢人看不太起史基基家,所以為愛盲目的勞蕾塔哭求老爸幫忙。

強尼不走「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路線,人家他以智取勝,幫有錢家族擺平遺產的紛爭,也讓女兒可以順利嫁給意中人。〈親愛的爸爸〉就是勞蕾塔哭求老爸,跟他說里努喬好帥好帥、人家真的好想嫁好想嫁,嫁不成我要去跳河的曲子。

......ㄟ,人家不是說女兒是前世情人?勞蕾塔你這樣讓強尼情何以堪啊?

不管是音樂劇還是歌劇,這次的選曲都是女主角有強烈情緒時的反應。要看女高音林孟君 飾滿地打滾(?)的勞蕾塔,或是哭嘆自己命運的阿爾米蕾娜,還有收到意外的冰淇淋、甜蜜又糾結中的梅格萊恩,就非得進音樂廳啦!

「如果有你的陪伴,不論面對何事,我皆能安心而無所畏懼。」

《安娜瑪德蓮娜的筆記本》封面(文章最後,還是要正經一下。)歐巴桑覺得,鋼琴家林聖縈在音樂會節目介紹中寫的這句話,比什麼情歌都動人。

這是巴哈〈若祢在我身旁〉('Bist du bei mir')一曲的歌詞含意。這首曲子收在巴哈寫給第二任妻子安娜瑪德蓮娜的曲集《安娜瑪德蓮娜的筆記本》中。這首歌一方面可以視為是對上帝的愛,但同時也能詮釋為對伴侶的信賴。也因此,常常是西方婚禮會選用的音樂。(歐巴桑心語:《安娜瑪德蓮娜的筆記本》根本是巴哈的音樂情書,真是太浪漫了~~~)

最後的最後,請容歐巴桑再說一句:這是一場非常有意義的活動,除了音樂好聽之外,臺北場的售票相關所得,都會作為馬偕醫學院的校務基金。

大家都知道,現在的醫護人員,已不是以前我們印象中的高收入、高地位了。工時超長、責任超重,沒事還會被病人告、被病人家屬打,健保署還會刪醫療費外加罰款。但是,即使現況如此,還是有一批又一批的年輕人,願意投入救人大業。

七年前,在北海岸三芝,馬偕醫學院開始招生了。七年後的2016,終於有第一批醫學系畢業生從學校畢業。醫生養成不容易,醫學院經營更是辛苦,所以大家一起來支持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好嘛!


馬偕醫學院創校七週年音樂會(台北場)

人聲樣貌音樂會(台東場)

音樂會海報台北場
2016年8月20日(六)14:30 台北  國家演奏廳
票價:800、1200、1500

兩廳院之友及學生9折,身障者及65歲以上長者5折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goo.gl/E02GxK (02)3393-9888 及各大便利超商
本活動票房收入全數作為馬偕醫學院校務發展之用

台東場
2016年8月28日(日)14:30 台東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 恩典樓馬偕紀念禮拜堂
自由入場

演出者:
女高音  林孟君
鋼 琴  林聖縈
中提琴  陳猶白

※特別感謝王美幸老師提供畫作「蘭的世界─燦爛」(2008)作為宣傳主視覺。

演出曲目:

宗教歌曲  
主禱文(馬太福音6:9-13) 蕭泰然 (1938-2015)
Bist du bei mir, BWV 508
若祢在我身旁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
巴赫
Ave Maria, D. 839
聖母頌
Franz Schubert (1797-1828)
舒伯特
中提琴獨奏  
Sonata for Viola and Piano
給中提琴與鋼琴的奏鳴曲
 1. Allegro Moderato適度的快板
 2. Larghetto ma non troppo不太緩的小緩版
Mikhail Glinka (1804-57)
葛令卡
歌劇選曲  
Lascia ch'io pianga, from Rinaldo
〈讓我哭泣〉,選自歌劇《里納爾多》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
韓德爾
O mio babbino caro, from Gianni Schicchi
〈喔我親愛的爸爸〉,選自歌劇《強尼史基基》
Giacomo Puccini (1858-1924)
普契尼
音樂劇選曲  

Far from the Home I Love, from Fiddler on the Roof
遠離我鍾愛的家園,選自音樂劇《屋頂上的提琴手》

Vanilla Ice Cream, from She Loves Me
香草冰淇淋,選自音樂劇《她愛我》

Jerry Bock (1928-2010) 
柏克
中文歌謠  
《三首中文情歌》改編為女高音,中提琴與鋼琴 
  1. 藍花花(陝北民歌)
  2. 跑馬溜溜的山上(四川民歌)
  3. 小河淌水(雲南民歌)
 Bright Sheng盛宗亮 (1955- )
台語歌謠  
望春風
補破網

李臨秋 (1909-79)/詞  鄧雨賢 (1906-44)/曲
李臨秋/詞  王雲峰 (1896-1969)/曲

《花語》台灣民謠改編為女聲,中提琴與鋼琴    
  1. 菅芒花
  2. 六月茉莉
顏名秀 (1980- ) 
許丙丁 (1899-1977)/詞  鄧雨賢 (1906-44)/曲
許丙丁/詞  台灣民謠

 

arrow
arrow

    Studio Leg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