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沒有覺得,音樂會中咳嗽的人特別多?尤其是樂章跟樂章間,音樂一停止,咳嗽聲馬上此起彼落,好像忍了一個樂章終於可以解放所以把握機會大咳特咳。

聽音樂會真的會比較想咳嗽嗎?有人用很科學的方法去研究這事兒(放心,不是英國研究),然後發現,音樂會觀眾平均每分鐘咳嗽0.025次,依照這個頻率,表示一天要咳嗽36次,超過一般平均值許多!ㄟ,除了嗆到或是感冒,正常人真的一天不會咳嗽這麼多次吧?

而且啊,研究同時發現,人們傾向在「安靜、緩慢」的段落咳嗽(真是討白眼),遇到不熟悉的樂段或是比較複雜的音樂,也會特別愛咳嗽。更神祕的是,咳嗽好像會傳染。一個人咳了,就會帶出一串,也太恐怖。

到底是為什麼呢?有人說因為音樂會觀眾組成平均年紀比較大(歐美啦,臺灣很棒的年輕人很多!)所以因為身體狀況而咳嗽的頻率比較高;也有人說當觀眾覺得無聊時就會咳嗽(這叫台上的演奏者情何以堪呢?);有人推測是因為音樂廳空調系統的關係;還有人說是觀眾怕音樂進行中會咳嗽,所以趁樂章間或樂曲間大咳猛咳,先咳夠本才不會等下忍不住... 眾說紛紜,但仍無定論。不過,科學家認為音樂會中的咳嗽應該是可以控制的,不是非咳不可的。鋼琴家布蘭德爾 Alfred Brendel 有一次受不了一直咳嗽的觀眾,停下演出跟觀眾說:「請咳小力一些。」然後當天就沒有咳嗽聲了。(不過,歐巴桑覺得被警告的觀眾應該壓力超大,恐怕也無法好好享受音樂吧... ^^")

雖然科學家說可以控制,但喉嚨癢起來,真的會很難受。歐巴桑有個奇怪的毛病,音樂會開始約 30分鐘後,就會開始想咳嗽... 幾次下來,歐巴桑養成開演前含一顆喉糖的習慣,大概就能撐過那段不知為何喉嚨會發癢的時間點。順帶一提,如果跟歐巴桑一樣需要仰賴喉糖來控制咳嗽的欲望,拜託拜託在音樂開始前就先把喉糖的包裝紙撕開。那個撕包裝袋、包裝紙的聲音,比咳嗽還擾人啊!

Ricola 海報↑ 請務必提前把他們糾結的喉嚨打開啊!

如果忘了準備喉糖,喉嚨又癢得受不了,先想辦法轉移注意力。看看舞台上的帥哥美女、讀一下手中的節目本,有時候可以成功壓制咳嗽的慾望。如果這招也沒效,已經到了不咳不行的時候,請跟歐巴桑這樣做:柔軟度夠的人,請彎下腰,把臉埋在大腿間,利用大腿當滅音器,小心地咳。柔軟度不夠、彎不下去的人,請用手掌摀著嘴,手掌緊貼嘴唇咳。

相反的,如果你想表達音樂很無聊的「意見」給演出者知道,則可以用兩隻手優雅的掩著口鼻,然後手掌間形成一個空間,正好當成共鳴箱,這樣你的咳嗽聲就可以擴大分享給全音樂廳、包含舞台上的人聽。(大誤)

最後,大概只有這首曲子,觀眾咳嗽會被視為演出一部分吧~(笑)


相關聯結:

音樂會咳嗽研究:WHY DO PEOPLE (NOT) COUGH IN CONCERTS? THE ECONOMICS OF CONCERT ETIQUETTE by Andreas Wagen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4'33" John Cage
    全站熱搜

    Studio Leg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