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皇宮內的教堂不知道讀者中有沒有人是天主教徒?或是曾經在歐洲的教堂望過彌撒?歐巴桑不是天主教徒,但有一次去歐洲旅行時,好奇地跑去參加彌撒。畢竟,觀光時看了那麼多壯麗漂亮的教堂,也想嘗試一下在美麗的彩繪玻璃中,聽著管風琴演奏的莊嚴聖歌,親身體驗一下那樣的空間營造出來的神聖感。(雖然不是信徒,但帶著誠摯的心去望彌撒,上帝應該不會怪我吧?)

→ 在這麼雄偉的廳中,唱詩班緩慢的吟出聖歌,很快就能平服躁動的心情。

Alfred Reed 阿發Reed(不知道為什麼,從以前都叫他阿發Reed...)的作品,《Russian Christmas Music 俄羅斯聖誕音樂》最一開頭就是這種感覺。但,在下音樂之前,想跟大家介紹一下Reed 這個作曲家。(因為Reed 很好唸,就不送他中文名字囉喔呵呵~)

Reed 是美國人,作品數量非~~常多,更厲害的是他的曲子經常被演出、錄音,20世紀作曲家能有這種待遇的不多啊!Reed 最有名的是他的管樂合奏曲,歐巴桑以前還會吹長笛的時候,有幸演過幾次阿發Reed的曲子,像是《El Camino Real 王者之道》、《Armenian Dances 亞美尼亞舞曲》、《The Hounds of Spring 春之獵犬》...等等,每每都是邊演邊流淚,流淚的原因一來是好好聽,二來是好難啊... T.T

《俄羅斯聖誕音樂》也是讓人練的淚流滿面的曲子,但實在太美,被折磨得心甘情願。(好M屬性...)

這首曲子也是很有畫面的作品,按「PLAY」之前,可以先想像一下自己在上面那張照片裡面,時間則是天未明的清晨。

凌晨四點,教堂的鐘塔傳來鐘聲,修士慢慢的移向禮拜堂。太陽慢慢的升起,陽光灑在無痕雪地(俄羅斯咩)。教堂內,唱詩班詠唱著;村中,醒來的孩童雀躍的迎接聖誕節。鏡頭暫時回到教堂中,眾人交互吟唱著優美的詩歌,平靜而滿足。鐘聲再度響起,陽光穿透彩繪玻璃,照亮整個禮拜堂。

穿過彩繪玻璃的陽光↑ 這樣的概念

有沒有看到光芒萬丈的太陽呢?最後雄壯威的結尾,彷彿是天使降臨,一起歡慶聖誕。

(以上全是歐巴桑的幻想,抄去當曲解或是論文肯定被笑,要注意啊~)

是不是很美的曲子!下回大家如果看到有管樂團要演阿發Reed 的作品,可以考慮去聽聽看喔!

同場加映:演起來很嗨、聽起來也很嗨的 El Camino Real

還有更忙的 El Camino Real 的「獨奏」版:

arrow
arrow

    Studio Leg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