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為什麼音樂會要獻花給演出者呢?跟希臘桂冠是否有關?(希臘桂冠相關故事請考這個連結)歐巴桑找不到答案,但這不妨礙獻花這事兒成為音樂會中讓人小小煩心的事實。

布魯克與粉紅玫瑰首先,光是要買什麼樣的花束,就要讓腦細胞忙上一陣子。獻花的對象是男生還是女生?獻給女生的花很好解決,如果音樂家有特別喜歡的花兒最好,不然各色玫瑰是最不會有問題的選擇。演出者是男性的話,就得花點心思了。早期男生永遠都只有收太陽花(向日葵)的命,最近好一些,有些用紫色的桔梗或白百合、海芋為主的花束,看起來比較中性,男生拿在手上也不怪。不然,高大挺拔的布魯克抱把粉紅色的玫瑰... 咦?還挺適合的...  (找錯例子對不起... orz)

確定獻花對象的性別後,要惦一下荷包,看看預算有多少。要拿上舞台的花束,總不好太寒酸,但是一把看起來不會太寒酸的花束,至少要500大洋,別緻一點的隨便都可以上千!如果只需要準備一把,勉強還行。如果需要很多把,那預算可是有些驚人。因此,省錢省習慣(?)的行政就會走另一條路:買昂貴或少見的花,一人一支,例如進口的、跟碗公一樣大朵的玫瑰,或是特殊品種的菊花、牡丹等,不會顯得小氣,但又別出心裁,同時又能省到錢,真是健達出奇蛋來著!(但也有聽聞樂團用人造花束獻花,演奏者回後台後馬上回收,下次繼續用... 非常省非常環保!)

講到特殊品種,歐巴桑曾經看過演奏家收過一些很「特殊」的「花」。大學時誰不愛鬧?難得好友在台上,可以讓他 當眾出糗 獲得全場注目是多重要的事情,所以開始有人獻整顆的鳳梨這種貌似花但不是花的植物。沒多久鳳梨就顯得稀疏平常了,人們是會精益求精的,因此蘿蔔、絲瓜、葫蘆... 等等適合雙手捧著獻出去的蔬菜就開始出現了,最後就是一整跟未削未切的紫皮甘蔗!但是,學生們發現獻這些蔬菜水果,實在是給自己找麻煩,畢竟學生除了火鍋,很少開伙(吧?),但又不能每次音樂會完就吃火鍋(...),丟掉又覺得浪費,所以潮流又轉向了。

 蔬果  

(農友時間,貼一下,以免有人不知道這些蔬果長成什麼樣... 是不是挺適合拿上台獻啊~)

轉向的潮流流向創意。單一種植物已經不稀奇,要憑個人的創意組合才能技驚全座(什麼技?)。歐巴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學弟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買了兩支唐棉+一根茄子,說要獻花...這...歐巴桑實在不方便貼這兩種植物的照片,不知道他們長什麼樣的人請自己去問估狗大神好嗎?(羞)(忘了那個學弟有沒有被蓋布袋...)

說了一堆花,來聊聊獻花的人好了。現在很多場館為了安全考量,都不讓觀眾自觀眾席上舞台獻花,而是由工作人員直接從後台走上舞台獻。這工作通常會落在儀態端正、走路好看的工作人員身上,但有時候所謂的工作人員就是歐巴桑一人,還是得硬著頭皮上。然後就發生過匆匆忙忙上台獻花,但沒注意掛在胸前的出入證和手機都沒拿下來...當時,好糗。不過這都還好,最糗的是獻花途中摔倒...還好沒發生過...

花束角度 另外,獻花時,花束怎麼拿也是有學問的。看看左圖的大S,這是標準的獻花者拿花方式:花束面朝外,這樣觀眾才看的到花,而且演奏者把花接過來也好接。右圖的偉忠哥,大家只看到包裝紙,落漆了。

 

 

最後,跟大家分享 有點過時的 流傳很久的獻花界最悲慘的狀況:

可憐的弟弟,希望經過這些年(片子是2006年上傳youtube的)接受拒絕的能力變強了些...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io Leg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