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達人「訂便當有什麼難?」如果聽到表演藝術行政這麼說,99% 是菜鳥行政,1% 家裡是賣便當的。

訂便當,難啊!雖然不到WOW爬天梯 蜀道難(這個散發著古舊氣息的梗有人懂嗎!?)但要蒐集「你便當訂的真好」這個錦標並沒有想像中容易。  

挑戰一:究竟要訂幾個便當?
這問題看起來很好回答對吧?No no no,跟腦筋急轉彎一樣是有陷阱的。除了要掌握演出人員總共有多少人外,工作人員當然也要算進去。會不會有親友來探班要一起吃便當?還是相反因為有親友探班所以有人不吃便當要跟親友一起吃?不說有些人要吃兩個便當,有些人演出前不吃... 終於算好後,通常會多訂兩三個以免有意外狀況。為什麼要算的這麼複雜,除了怕有人沒吃到外,也怕訂太多沒吃完很浪費。(出道至今,大於20人編制的音樂會,歐巴桑我從來沒成功達成「一個也不剩」的錦標...)

挑戰二:便當幾點送到?
當然是用餐時間到啊廢話!...才沒這麼簡單。一般來說用餐時間是安排在彩排結束到演出開始間。但,彩排幾點結束不是行政可以控制的,便當會冷掉也不是行政可以控制的。所以了解演出者(尤其是指揮)的習慣就很重要了。有的音樂家不需彩排很久,保留體力待正式演出爆發。有的音樂家則是習慣練到最後一分一秒,觀眾要入場前才戀戀不捨的離開舞臺。

除了顧慮演出者,工作人員可以用餐的時間跟演出者通常是錯開的。觀眾入場前,行政人員其實很忙,通常在音樂會開始的前一小時就要各自就定位,準備各項工作,所以勢必得在這之前餵飽工作人員。這這這...便當到底要幾點送到啊啊啊啊啊啊啊~~~~(抓頭)

挑戰三:要訂什麼菜色?
給我肉個人認為最難的就是這一項,端看是什麼人什麼演出,便當菜色要求會有極大的不同。舉例來說,鋼琴家通常不想吃太飽,有時只要準備輕食加上一些方便吃的點心就好。但是,管樂演出若訂輕食餐盒,第一首才演完音樂家就會顫抖著雙腳說沒力了,所以管樂的音樂會要準備魯夫便當:大塊肉!

聲樂家、合唱團員一般不吃炸的辣的刺激的;蒜泥、咖哩這種氣味強烈的不適合餵簧片樂器(單簧管、雙簧管、低音管、薩克管)演奏家,因為味道會沾染到簧片上很噁心... 精緻漂亮的時尚便當,長笛、弦樂貴婦會很開心,但不夠銅管演奏者(即使是女生)撐過半首。

如果演出人員有非華人,還要考慮對方會不會用筷子,有沒有文化或宗教上忌口的食物,也要避開一些華人慣吃但對非華人來講很具挑戰性的食物,例如各種血糕(什麼便當會有血糕?!)、臭豆腐(...即使是全台灣人的演出也不能訂臭豆腐吧...)、內臟類(即使是華人也有很多人不敢吃...)、有魚刺的魚(不騙你,很多歐美人不會挑魚刺...)等等。

有沒有覺得訂便當真的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以上還只是國內舉辦的音樂演出會遇到的挑戰,若是劇場演出,常常是一兩個禮拜的裝台演出拆台行程,一天兩餐,要訂什麼才是折騰人。出國演出更辛苦,怕水土不服腸胃不適,很多行政會盡量張羅中式餐點,這才是大挑戰啊!

當然,行政也可以選擇很強勢的說:「老娘/老子訂什麼你們就給我吃什麼,少囉嗦!」但,會當藝術行政的人通常都是熱愛演出到有點被虐傾向的人,所以還是會以「演出完美呈現」為最高原則,努力蒐集錦標和獎杯朝向便當達人邁進 伺候演出人員的!

因此,有機會的話,請為身邊努力訂便當的行政人員鼓鼓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io Leg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