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娛樂圈的組合常有拆團、單飛,經紀公司當然都會有一套說詞,但大家不免揣測團員間是不是感情不和...那麼,同樣的情形,也會出現在管樂團上嗎?

管樂團,顧名思義是「管樂器」組成的「樂團」,可粗分為木管樂器、銅管樂器、打擊樂器和其他。(不熟的人按這邊跳到最後面看一下

不知道為什麼,演奏同種樂器的人,個性都會很相像。舉例來說,長笛組的多半是走貴婦路線的,若是男性長笛演奏家,通常都是白面書生型,彬彬有禮,絕對不會聽到他們說髒話。相較起來,單簧管的人通常比較務實,個性親切。銅管則不管是什麼喇叭,大部分是豪爽路線,只有法國號因為本質介於木管和銅管之間,所以會纖細一些。

至於打擊組,根本自成一國。樂團聚餐時,打擊組一定是自己一桌,有自己的話題,雖然不至於不歡迎其他人,但也不會特別主動邀請其他聲部的人一起。

常態分配(以上分析,說的都只是「大部分」,不代表全部喔!統計小知識,常態分配是指大部份人都有同樣的特性,但仍有一些人和其他人不一樣,例如本歐巴桑就曾做出穿著T-shirt+短褲+藍白拖在室外練長笛的事情... 差點沒讓長笛學長姐以「有辱門風」之名吊起來打... 絕對屬於怪胎那個位置!XD)

所以,個性相差如此大的這群人表面上和諧,私底下木管嫌銅管爆,銅管嫌打擊吵,打擊怨指揮一直叫他們大聲一點,指揮埋怨木管不整齊... 在合作一整年的音樂會後,終於有一場音樂會可以自己人跟自己人演出,順便把指揮踢遠遠不讓他上台!(才不是這樣!)

由很厲害的演奏家組成的臺灣管樂團,三年前開始舉辦史無前例的無指揮(是有多討厭指揮!)大型室內重奏團音樂會。為什麼說大型呢?一般常見的室內樂,是三~五人的組合,但臺管這系列的演出,是七人起跳,曾經到十多人一起演出。各位會覺得這有什麼難對吧,平時三五十人的樂團都在演了,十五個人算什麼?

No no no,這群演奏家被指揮虐待太久(?)所以堅持這系列不請指揮。各位知道,七個人在沒有指揮的情況下,要一起演出有多難嗎?請看VCR:

有點陰森的大笑之歌

泥看看,不過是兩個人、左右擺頭的動作,沒有指揮就做不整齊啊啊啊啊!何況1:20秒那邊四個人要一起,不可能嘛!(誰拍MV會有指揮啊....)可見臺管的團員們為了不讓指揮上臺,花了多少時間培養默契,同組團員間只要眼睛一眺眉毛一抬,就能準確傳達出「你太快了」「你太大聲了」「你音不準」的複雜訊息。

另外,這個系列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開出來的曲目沒事就是臺灣首演、亞洲首演,誰叫作曲家們寫了些平常不會有的組合,例如臺管的銅管組這次開的狄羅倫佐《俄羅斯馬戲團組曲》,明明很好聽,很像電影配樂,但因為編制是四把小號、二把法國號、三把長號/上低音號、低音長號、低音號,外加打擊,誰沒事組這樣編製的團、只為演這一首呢?

美國空軍樂隊的演出

你看,這麼好聽的曲子,難得有人演出哩!不聽可以嗎?


室內風華III~臺灣管樂團2013年大型室內重奏團音樂會

時間:2013年08月17日(六)晚7:30 國家演奏廳室內風華III
票價:300、500 購票連結:http://tinyurl.com/twechamberconcertIII

學生、兩廳院之友、誠品卡友及會員、台新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及玉山銀行卡友享購票9折,65歲以上長者及身心障礙者5折。團體票 10張9折,20張8折;30張以上請洽主辦單位臺灣管樂團 02-26241035

演出曲目
Beethoven / Octet in E flat major
貝多芬 / 降E大調八重奏

Gordon Jacob / Old Wine in New Bottles
傑古柏 / 舊酒裝新瓶

Guy Woolfenden / Three Dances for Clarinet Choir
伍爾芬登 / 為單簧管重奏團的三首舞曲

Anthony DiLorenzo / A Little Russian Circus
狄羅倫佐 / 俄羅斯馬戲團組曲

Hiroaki Kataoka / Percussive Dance 2011
片岡寬晶 / 為七位打擊樂演奏者之舞 2011

 

 


木管樂器包含單簧管、雙簧管、低音管等用木頭做的樂器,以及長笛和薩克管這兩種用金屬作的樂器。(至於這兩種為啥是木管樂器,有機會再說~)

銅管樂器則是大大小小的各種喇叭,小號、長號、法國號、上低音號及低音號等等。

打擊樂器則是各種用打的製造聲音的樂器,常見的就木琴、鐵琴、定音鼓、爵士鼓,打擊組也負責各種有趣的小樂器,製造特殊音效。

其他,就是指鋼琴、豎琴這種因應作曲家的特殊需求(但感覺有變成固定編製的趨勢)而出現的樂器。其中最特別的是低音提琴,是管樂團中會出現的唯一弦樂器。
回到最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io Leg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